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臺北】中正區。中山堂(原臺北公會堂)

2016012111:00
 
 
 
《201512》
 
 
 
 
 
臺北中山堂位在中正區延平南路上,是臺灣第一個會展建築,
 
落成於日治時期1936年間,當時被稱為臺北公會堂,目前為國家二級古蹟。
 
行前有先上中山堂官網查詢,
 
知道中山堂內部參觀時間只有假日(週六、日)有定時導覽,
 
其餘時間要參觀需要在一週前就事先提出申請且為團體參觀方式,
 
這對於像我這種自由行散客來說就頗為不方便,
 
不過反正這天我本來就只想在中山堂寬廣的外圍空間座椅上稍作休息一會兒,
 
所以覺得沒參觀內部也是沒關係的。
 
 
看中山堂官網介紹,中山堂是1928年日本人為了紀念日皇裕仁登基,
 
並作為施政紀念事業重要建設項目之一,
 
而拆除了原本在此地的清末布政使司衙門及欽差行臺,
 
並將欽差行臺部份建築移至植物園陳列,並在原址開始籌劃興建臺北公會堂。
 
從1932年正式動工,工程耗費四年,直到1936年才建造完成,
 
本體為採用鋼筋混凝土所造的四層樓鋼骨建築,
 
主要外型特色為建築式樣採極自由的形式,並具有回教式的建築風格。
 
光復後,臺北公會堂更名為中山堂,並由臺北市政府接收,
 
內部空間的大集會場、大宴會場、普通集會場改名為中正廳、光復廳、堡壘廳。
 
 
中山堂戶外廣場處有一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碑,
 
此碑建立於1999年10月25日,
 
是設計師黃承令先生以歷史留言板、靜默沉思臺為設計概念,
 
以日人接管臺灣的1895年為起點,每年一刻痕在碑上象徵著深刻的歷史軌跡。
 
廣場側方的孫中山先生銅像則是雕刻家蒲添生作品,
 
依據孫中山先生於民國13年在日本長崎演說的照片為藍本雕刻此銅像,
 
身著大衣、手持演講說稿、表情肅穆,
 
是臺灣第一座位在戶外的孫中山全身塑像。
 
另外中央廣場處也設有多樣雕塑藝術作品,
 
騎中最搶眼的應該就是當中的吳鳳騎馬塑像了。
 
 
 
最後有一則讓人有點難過的消息,
 
本來還想著下次來這邊時,要到中山堂二樓的堡壘咖啡坐坐享用一杯美好的咖啡,
 
但卻在中山堂官網上看到堡壘咖啡因為租約到期的緣故,
 
故在2016年1月1日時停止營業了。
 
(呃,我都還沒喝過啊!拜了…)
 
 
 
   
 
 
 
   
 
 
 
   
 
 
 
 
 
 
 
臺北中山堂
 
02-2381-3137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
 
 
 
 
 
 
 


  •   神棍 於 2016-02-18 22:07 1F
  • 在我求學時代我常去中山堂~因為那邊會播放電影!
    忘了電影票的來源~但常拿到免費票去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