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南投】魚池鄉。日月潭文武廟&文武年梯

2016020216:00
 
 

《201503》

 
   


我們在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住宿的當天傍晚,

從酒店後方的山林步道步行到赫赫有名的日月潭文武廟,

由於是行走在林間步道裡,所以沿途所見的都是綠意盎然的山林景色,

途中還常看到這種紅花搖曳其中,不過對植物認識不深的我,

實在是不懂這是哪種花卉。

沒有細記行走時間,覺得約莫有一、二十分鐘吧,

終於看到文武廟最上方的景緻,其實心中還真的滿感動的!

有種我終於來到日月潭文武廟一訪的感動。

由於我們是從文武廟最上方一路逛到最下方的牌樓處,

所以照片內容也是從上而下、從內而外的方式呈現,

對於日月潭文武廟的印象除了這廟宇外觀莊嚴外,

更多的記憶點是來自文武廟附近的攤販美食,像是茶葉蛋什麼什麼的,

但是我們這天走到文武廟時都已經傍晚五點多,

從最上方逛到最下方廣場處時也來到了晚上六點多,

都已經是夕陽西下、天色漸漸昏暗之際,

不但沒見到幾個遊客(所以可以看得到我的照片都滿乾淨,沒有其他遊客的身影),

當然也就沒瞧見任何攤商的身影,可憐我走了那麼久的山路,已經肚子頗餓啊…。

 
 

從山間小徑進入日月潭文武廟的範圍後,

我的第一眼印象就是這裡有個香菇造型涼亭以及一隻親人小黑黃!

不過礙著天色漸漸昏暗,也沒啥興致在這逗弄著狗勾玩,

只能加緊腳步邊紀錄文武廟的壯麗景緻一邊快步往下走。

 
 
 
 
 
 
 
 
 
   
 
 
 
   
 
 
 
 
 
 
 
 
 
 
 
 
 
 
 
 


日月潭文武廟是位在日月潭北邊山腰處的一座道教廟宇,

主祀文武二聖:至聖先師-孔子、關聖帝君-關羽,

其他祭祀的神祇還有岳武穆王-岳飛、文昌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

都城隍爺、文財神-商聖范蠡、福德正神-土地公、關平太子、

周倉將軍、孟子、顏子、曾子、子思子、七十二聖哲等。


原本在日月潭水域有兩間宮廟,一為日月村的『益化堂』,二為水社村的『龍鳳宮』,

在民國二十三年(1934),由於日月潭水位上升二十餘公尺,

潭邊耕地淪為水域,居住在此地的居民被迫遷移,

而益化堂和龍鳳宮兩座廟宇也面臨搬遷的命運,

為了避免神像分散奉侍,於是經過二廟管理人及地方人士協商,

決議擇地興建合祀二廟神祇的新廟。

申請租用日月潭北山保安林地為廟地,以南朝式磚木、臺灣瓦為建材,

於民國二十三年(1934)十一月興工,歷經四年後於二十七年(1938)竣工,

奉祀孔子、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及從祀諸神,故統稱『文武廟』。

 
 
 


從文武廟最上方走到最下方廣場處已經是晚上六點多,

這時已經天色昏暗、潭面上也開始一片霧茫茫的。

 
 
 
 
 
 


來到日月潭文武廟還有一個不容錯過的參觀景點,

那就是『文武年梯』步道。

文武年梯步道是一條具有歷史意義的古道,原稱『通天梯』,

早年由於日月潭交通不發達,信徒們必須先搭船到文武廟碼頭,

再走上三百六十六個階梯到文武廟參拜,

直到民國五十三年(1964)闢建日月潭環湖道路後,

這條年梯步道才逐漸被大家遺忘,後來又因為九二一大地震後幾乎呈現荒廢狀態。

民國94年(2005)經過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重建以嶄新風貌重現,

年梯步道每一階除了生日日期外,還刻有歷史名人的名字,

遊客們還可向文武廟購買祈福風鈴懸掛於此,增添了幾分趣味性。

由於年梯步道的生日日期從上而下是從年末至年初的方式呈現,

所以還滿開心高家阿木把我的生日生的不錯!

只需走三十一階就可以抵達我的誕生日,

不過倒是苦了誕生日為一月一日的人兒啊。







日月潭文武廟

04-9285-5122

南投縣魚池鄉中正路63號

官網:http://www.wenwu.org.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enwutemple/






 


  •   神棍 於 2016-02-21 00:53 1F
  • 滿有莊嚴感耶~而且階梯很有趣~我出生在年中間~也就需要爬到中間就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