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閱讀] 美食比推理還搶戲的~棄業偵探 "01"

2012012214:02

 

我愛推理小說。

但只看華人和日本的推理小說。

說是這樣說,但我的書櫃子上還是80%都是日本推理居多。

不是我不愛國貨,而是台灣寫推理的作者真的太少,

尤其在以往必買的唯一推理雜誌停刊之後,

可以接觸國內的推理讀物又更加少了。

所以,只要是台灣作者有出推理小說,

我幾乎都會想購入。

 

這樣的我,最早開始認識張國立的書,

也不是從他出版比較多的旅遊書籍開始,

而是從他的一本推理小說~SALTIMBOCCA,跳進嘴裡

開始認識起。

 

SALTIMBOCCA,是一道義大利料理,

火腿煎小牛肉。

從張國立的文筆描繪出,有讓人食指大動的功力。

於是我開始注意他的書籍,也買了他的幾本旅遊書,

當然,

每一本他的旅遊書,一定都會帶大家到許多美味的餐廳探訪,

這是讓人印象深刻且讓人意猶未盡的一個好作者啊。

 

於是,在看到愛評網有張國立最新的推理小說可以抽,

我當然是毫不猶豫的快快下手。

而竟然也那麼幸運的被抽中了!

真的是2012年一開始就有的好預兆!

雖然本來也決定若沒抽中自己也一定會去購買的,

但能被抽中還是非常的開心啊~

 

 

這是這次體驗的書名:棄業偵探 01

哈哈~看到01代表著作者張國立會繼續寫這一系列的小說囉?

這對於深愛國內推理小說的我真是個開心的開始。


 

書封底是書內關鍵人物一覽表~

那幾個斗大的字就點出:其實這本書是齣洗刷冤獄的喜劇。


 

喜愛張國立的文字,因為他的文字總帶著詼諧逗趣。

就如同每一篇的標題,總讓人帶著樂趣看下去。

 

05. 記者就是,你給我記著

08. 婚姻是女人的風險,男人的套房

10. 一頭熱的不叫感情,叫感傷

15. 不能搶了7-ELEVEN的錢,去萊爾富買泡麵

不能破梗,所以只好請有幸去的朋友,親自去翻一翻書。

這是從其中節選幾段標題。

 

推理書內一定有個偵探,棄業偵探裡頭的偵探馬可是個無業前記者。

但因為是張國立筆下的偵探,不免俗的也是要來個特殊的專長~會做菜。

(就說沒有美食怎麼會是張國立呢?)

這讓同樣喜好美食的我看了實在大呼過癮。

就看看這一段~

將海瓜子放在洗碗槽內吐沙,先煮麵,

用橄欖油、大蒜炒海瓜子,

剁點羅勒葉、撒點現磨的起司粉。

麵煮得差不多了,倒點白酒進平底鍋,海瓜子一枚枚打開牠們的殼……

看看,以上那段文字怎麼不讓我垂涎欲滴?

更何況書內類似場景並不只此一段啊。

於是,

明明就看起來蠻薄三、四個小時應該就可以解決掉的書本,

被我慢慢品茗般足足看了三、四天才看完。

真的深刻感覺,

這本書與其說是推理小說,

倒不如該被歸類為美食文學。

 

有興趣一窺張國立的美食推理世界嗎?

附上一張 棄業偵探 馬可 的Blog 和 FB,

讓我們一同栽進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