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閱讀】宮部美幸。樂園、模仿犯

2014100917:00


突然覺得自己的blog很膚淺啊!

都只有紀錄食記、遊記……,然後就沒了。

會有這種感慨是因為看到一個好朋友,

常常在FB上PO跟她工作有相關的,關於動物們的照片之類的,

所以覺得她的FB好有意義。

相較之下,就顯得我也太膚淺了吧,都在寫一些沒啥意義的東西。

所以,

今天就來寫個閱讀筆記吧!


宮部美幸也是日本很有名的一位推理小說作家,

最近看了她兩本都非常長篇的小說,

長到都分為上下兩冊啊!

依出版年來說,『模仿犯』是在『樂園』之前出版的,

不過我是先看了樂園後,看到書裡邊有提到模仿犯一書,

才又回過頭去把模仿犯給找出來繼續閱讀的。

雖然兩套書裡邊有一位女主角貫穿其中,

但是其實先看哪套書基本上都沒什麼差別,

因為是兩個可以獨立閱讀的故事。

只是若說到因果的話,是先有模仿犯這個因,才有樂園的這個果存在,

所以若可以按照順序閱讀那倒也不壞。






『樂園』感覺比較著重在心理層面,

一個被父母親殺害且埋屍在自家住家土地裡長達十六年的少女,

直到發生一場火災,父母親自首才曝光的命案,

又因為已過時效,所以不予追究。

這位少女到底做了什麼天理不容的事情,

而導致看似善良的父母親會痛下毒手,

且還藏屍在自己住家、自己房間底下的泥土裡而不感到害怕。

還有一位少年直到出了車禍去世後,

才被母親發現他有預知能力,而且還能把這種能力表現在他的圖畫上。

看似非常複雜的狀態,實則在抽絲剝繭之下,瞭解了事情真相後,

也沒有那麼的令人感到懼怕,而是只感到不捨及難過的心情。

日本的推理小說多半是這樣,會非常深度的去描寫人性,

這也是我喜歡閱讀日本推理小說的原因之一。







而模仿犯這套書嘛!

其實我下冊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完,

因為有點看不太下去的感覺。

看不下去的原因是覺得宮部實在描寫的太過冗長了吧!

雖然說書中的殺人犯是殺了許多人,所以有許多細節要交待清楚,

但是啊,總覺得描寫的有點過度細微,

這讓我不禁想起之前看過的一本在反諷推理作家的書,

(原諒我老了所以記憶力薄弱忘記書名及作者)

裡邊有一篇就是在諷刺有的推理作家為了讓書本看起來非常有厚度,

所以把十句可以描寫完的場景硬是用了一百句來描寫。



雖然有點兒不應該,但目前為止,

模仿犯就有給我這種感覺(嘆)。

如果有看過這套書有多厚、多雄偉的朋友們,

大概就可以了解我的意思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