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閱讀] 留味行。她的流亡是我的流浪

2011120522:54

 

 

這兩個月終於比較有了閱讀的心情,買了幾本書。

然後,

很幸運的在愛評網抽到了兩本書。

這是第一本,留味行。

 

每一本書都只有三個名額,所以可以被抽到的我真的是幸運的。

 

 

收到書後,發現是硬紙盒外殼,可以保護書籍兼頗有質感。

內有兩本書:

大本的本書是作者瞿筱葳為了過世的奶奶走過一趟她年輕時從大陸流亡到台灣的旅程;

小本的是食譜和一些生活記事,奶奶的十一道菜。


 

沒有預期還有這小本書籍,算是意外的驚喜吧!

打開後不急著閱讀大本書,反倒翻著這小本食譜先;

大概是冊子後的這些菜名頗吸引我的關係(笑)。

不過翻了兩道菜後,還是決定先從大本書開始閱讀起。


 

她的流亡 是我的流浪。

奶奶過世後數月瞿筱葳在某日早晨起來,

有一個念頭清楚的進入腦袋:該去走一趟奶奶逃難時走過的路。

於是開啟了她的流浪旅程。

瞿筱葳說:我找不到理由退卻,因為我曾經犯下了一個錯誤。

這個錯誤講出來也沒人在意,不講更沒人知道。

我很在意這個不是很嚴重的錯誤是什麼?這疑問在書底得到了解答。

奶奶離世前一兩個月,瞿筱葳其實才跟她鬧了脾氣。

這次彆扭了一個多禮拜,幸好在奶奶走的前幾天她想通了,

每天回去陪奶奶,最後一晚瞿筱葳在床邊小藤椅坐到十點。

但是,她們還沒有和解到以往的親密。

她寫著:

時光如果繼續無止,吵了架拌了嘴,

過幾天不是我靠著她的肩膀故意問要不要幫她剪指甲,

就是她給我泡了熱牛奶端到面前,假裝生氣說:『 燙死妳!』

笑一笑,捏一捏我手背,就過了。

但這一次的和解週期還沒走完,她就走了。

和解還有最後的一點點尾巴,是她要拿熱牛奶『 燙死我 』,

還要捏我的手背。

 

人生真的很無常,妳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們也只能盡量讓自己不要帶著遺憾。

看到瞿筱葳和奶奶的這一段,我默默的掉淚了。

有時候,心上最在意的那個人,吵架後反而最難以和解。

因為過於在意反倒而不知道該怎麼辦。

最後只能想著,就這樣保持的平衡吧。

或許,我們從來不該是朋友的;

我只是誤入妳的生命內,現在的我只能選擇退在一旁默默守護妳而已。

 

瞿筱葳帶在身上的一句話,也是她友人贈與她的話:

" 彼此都在流浪。親之再親,都只擦肩而過。"

 

最親密的親人都只擦肩而過,更何況只是友人?

我想,

我們曾經交叉過、親密過,曾經的美好就留在我的心中就好了。

現在的我們,就已經各自朝著自己的方向前進了。

我不願打擾妳,是為了我自以為的體貼;

但如果妳繼續把我視為妳恨之如骨而這會讓妳開心的話,

我也是甘之如飴。



 

死亡帶走記憶,這還不止,連吃了三十餘年的熟悉味道也一起帶走了……

死亡帶走記憶嗎?

這我不同意。

死亡只會加深我對那更深刻的回憶,

只是,留下的回憶不只是開心的、也會有難過的。

有時候,看著自己的寶貝留下來的照片、自己曾經最要好的友人留下的隻字片語,

反而只想抹殺掉自己的回憶自己的思緒。

如果,自己的記憶力再差一點,是不是所有難過的事情都可以順利遺忘呢?

 

不過,說到熟悉的味道……

我倒是沒有深刻的體驗。

除了可能來自外公的某些飲食習慣,讓後輩的我也跟著習慣這樣吃食,

或者是小時候餐桌上常出現的某樣外買的食物味道。

或許,我們家族並沒有像作者瞿筱葳的奶奶一樣,

有幾道固定在餐桌上必定會出現的菜餚。

也或許,小時候的我對吃食並沒那麼重視吧!

難怪,這樣讓我對味覺方面並不特別敏銳,

對食物的品嚐能力也只能有喜歡和不喜歡兩種。


 

自豪自己看書很快的我,這本書足足讓我看了四天才看完。

因為寫得太深刻、太感人,我只能一字一句慢慢品嚐並且回味,

想想自己也發生過的故事。

就像作者父親寫的:

深深覺得筱葳寫的是情,不是在寫景。

三個月流浪的主要目的不是遊覽山川名勝觀賞風景,

而是尋尋覓覓找奶奶的蹤跡和味道,

是整理與奶奶三十多年的情。

 

看完了這本書後,也讓我對我明年計畫中的一段流浪旅程期待起來。

雖然我沒辦法像瞿筱葳一樣,有三個月的時間流浪沈澱自己的心緒,

但目前目標是兩個禮拜左右的單人旅遊。

我也想趁著這兩個禮拜,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

或許,可以重新整頓一下自己。


 

看完了內容比較嚴肅的大本書後,繼續看我最有興趣的小食譜。

雖然說是食譜,但又不完全只是食譜。

裡頭還有和奶奶學做菜餚的一些回憶,以及一些家族故事。

但總而言之,是可以讓我以比較放輕鬆的心情去閱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