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閱讀】一青妙。日本媽媽的臺菜物語

2015013001:00
 
 
 
 
『日本媽媽的臺菜物語』是一青妙的第二本作品。
 
在看完這本日本媽媽的臺菜物語後,
 
因為覺得這本書實在太好吃(咦),
 
也對作者敘述的小時候生活背景(曾居住在臺灣及日本)頗為好奇,
 
所以又去找了一青妙的第一本書『我的箱子』來看。
 
不過內容比較偏向回憶錄且多半是紀錄書信內容的『我的箱子』,
 
整體感覺相對顯得沉悶些,所以那本書我就不多介紹了。
 
(事實上我根本也看到一半就放棄不看了)
 
 
作者一青妙的父親是臺灣人,為基隆顏家子孫,
 
據作者所述,顏家在過去在九份地區是擁有金礦及煤礦的財閥名門。
 
而她的母親則是日本人。
 
她在日本出生後不久後就回到臺灣生活並接受國小教育,
 
直到升上小學高年級後,才又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而搬到日本,
 
從此之後就一直在日本生活。
 
在前幾年前,一青妙在老家中整理出一個日式箱子,
 
發現裡邊收藏了許多信件及筆記本,
 
這些書信也就是讓她寫出了這兩本書的動機。
 
(藉此懷念已經過去的父母親)
 
 
從書名『日本媽媽的臺菜物語』就可以明顯看得出,
 
這本一定就是介紹了許多一青妙的媽媽在臺灣生活時所料理的傳統臺菜,
 
以及把這些美味的傳統臺菜做法帶到日本的一些生活點滴小故事。
 
另外,也從這些料理中,可以讓我們感受到一青妙媽媽藉由料理,
 
而帶給兩個孩子們滿滿的愛。
 
 
 一青妙雖然是半個日本人,而日本生產的米又是非常的好吃,
 
但是(在我眼中看來覺得作者非常怪異)嘴非常挑的一青妙卻很不喜歡吃白米。
 
她不喜歡咀嚼過後米飯後,在口中擴散開來的粗糙感,
 
(我覺得白飯在嘴中咀嚼後散發開來的是細膩綿密感,這點觀感很不同。)
 
而且覺得米飯一點味道都沒有,
 
(明明就會有微微的甜味)
 
所以覺得光吃米飯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為了讓不吃米飯的她接受米食,所以她的媽媽就常常為她熬粥。
 
不喜歡米飯卻很愛吃粥的她,每次只要媽媽煮好各種粥,
 
她就會高高興興的全部吃下肚。
 
也因為如此,所以在母女為了一些事情而不開心時,
 
她的媽媽沒說什麼,卻是默默的在廚房煮了粥,等待女兒回家時可以享用。
 
 
 
書裡邊還提到了關於旅行時的便當。
 
一青妙很喜歡吃臺灣的臺鐵便當,
 
因為不喜歡吃無味白飯的她,
 
覺得放在飯上會被排骨滲出來的滷汁浸染入味的軟軟白飯,特別好吃。
 
就連小胃口的她,也可以一次就吃光一整個便當。
 
這樣的她,反而不喜歡吃以外型取勝的日式便當。
 
也因為如此,所以在書中也特別寫了她很懷念在臺灣讀國小時,
 
一定會吃到的『蒸便當』。
 
不過應該是每個人口味非常不同的關係吧!
 
一青妙覺得非常美味的『蒸便當』,
 
對我來說那真的是如惡夢一場的歲月。
 
 
我記得我小時候最痛恨的就是要帶便當、蒸便當這件事情,
 
我一直到現在還是不懂,
 
那種在便當盒裡邊先鋪上一層白飯,
 
然後再在白放上擺滿了蔬菜魚肉後,
 
帶去學校放進蒸便當的箱子,再由值日生送去大蒸籠蒸上一整個早上,
 
中午再提回來後那充滿混合各種味道、聞了就讓人覺得噁心,
 
打開便當盒後會發現底部的白飯會因為飯上的蔬菜魚肉因為蒸過所以湯水都溢出被白飯給完完全全吸收,
 
整個混成一團的東西有什麼好吃的?
 
先不說那些綠色蔬菜會因為久蒸過後會變成軟黃口感偏爛而已經損失了『色』這件事,
 
也因為全校數百個便當一起放入蒸籠蒸,所以導致所有味道混合在一起也沒有『香』,
 
更不用說最重要的『味』了,
 
一堆東西擠在一個小盒再一起久蒸後,會有多好吃?
 
所以自從學校沒了帶便當蒸便當這件事情,改辦營養午餐後,
 
我真的覺得我彷彿又重新活過一遍了。
 
 
撇開這些不同的觀點,
 
其實這本書裡邊還提到許多讓我流口水的美食,
 
像是每次去吃港飲一定要吃的『蘿蔔糕』,
 
要不是作者有把蘿蔔糕的作法寫出來,
 
我還不知道這道平民小點要做得好吃還不簡單呢!
 
而且作者跟我是有志一同,我們都不愛那種早餐店吃起來口感粗糙粉漿比較多的蘿蔔糕,
 
而是喜歡那種港式飲茶等餐廳才吃得到帶著清爽香甜蘿蔔清甜味濃的蘿蔔糕。
 
另外還有提到他們家包粽子時,
 
不喜歡吃花生栗子銀杏的她,會偷偷的在一顆粽子裡邊塞入好幾個鹹蛋黃。
 
看到這邊不禁讓我會心一笑,
 
以前朋友家包粽子時總會順便帶幾個粽子給我們一起分享,
 
這時候我都會特別要求,我的那個粽子不要放花生,
 
然後要放好幾塊肥五花肉還有鹹蛋黃。
 
 
最後最近有按照書中所玩的東西就是『手捲』啦!
 
作者在臺灣生活時,在家裡邊辦慶生會時,
 
媽媽最喜歡幫一起來慶生的孩子們準備『手捲壽司』,
 
除了因為在當時臺灣比較少拿到日本海苔,
 
所以對孩子們來說比較特別外,
 
也因為手捲壽司可以讓小朋友們一起動手,
 
感覺會比較有樂趣。
 
他們除了會準備醋飯、海苔這些基本食材外,
 
也會準備許多要包在手捲內的各種日式及中式食材:
 
小黃瓜、葫蘆乾、炒蛋、燉乾香菇、蝦米、章魚、爆醃鮭魚、鮭魚片、
 
章魚、明太子、肉鬆、香腸、吻仔魚、烏魚子…等。
 
等到大家都就定位圍好在餐桌旁等待媽媽說開動後,
 
每個人就手拿海苔片,再擺放上醋飯及自己喜歡的食材,
 
做出最合自己口味的手捲。
 
這對孩子們來說,一定是非常有趣且美味的吧!
 
 
在這個時節看到這手捲壽司,
 
又讓我開始期待起今年的清明節,要來自己動手包潤餅捲的那份快樂了。
 
 
 
 
 
 
 
 
 
 
 

 
 高高作品系列: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神棍 於 2015-02-03 22:33 2F
  • 我同意!蒸便當怎會好吃呢!?混雜一堆味道在裡面!而且真的軟爛的口感真的不是很優啊!
    而且白米飯怎會無味?最愛咀嚼米飯後的甜味!
    還有~我也很愛吃潤餅啊!每年掃墓必吃!
    我家附近的市場有個潤餅攤,老闆娘是雲林老鄉,他們家的潤餅口味我很愛!
     
  • 版主於 2015-02-05 02:45 回覆
    我以前常買的一間潤餅,最近也變難吃了。上次去買,高麗菜湯汁都沒有擠乾,結果才帶回家前後差不多十分鐘的時間,餅皮就被水汽浸潤到濕爛了,以前都不會。

    記得很久以前會在早上上班前先去買那攤的潤餅,然後放到中午當午餐吃,經過四五個小時,餅皮都不會變濕爛呢!所以以前若是那天很想吃很多蔬菜時,就會買這間帶去醫院吃。

    這也讓我想起我以前很愛吃的一間鹽埕區米糕,最近一次去吃的時候也變難吃了,米糕糯米跟肉燥飯的白米都煮得太軟爛,默默的覺得很難過,為什麼很多以前吃到很好吃的店,好味道都不能保持下去?
  •   Cindy_yen 於 2015-01-30 11:08 1F
  • 高高最近讀ㄌ好幾本書~這是我多麼嚮往ㄉ事^^
  • 版主於 2015-02-01 17:19 回覆
    最近都懶得寫文,就一直默默的一直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