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2015 除夕年夜飯

2015021821:00





雖然最近很廢、懶發文,但是還是要紀錄一下一年一度的年夜飯菜色。

今年的年夜飯一樣只有一家三口一起享用,

但是還是弄了一桌看起來滿豐富的菜色,

而且有合到吉利的數字,一共準備了八道菜。

今年的菜色有:自己包的素餃子、烏魚子+蘋果、清燙小菠菜(長年菜)、

炒什錦時蔬、蔥蒸魚、南瓜玉米濃湯、鄧師傅的蹄膀、蜜芋頭。

對照往年同樣在家裡面自己吃的年菜菜色,

今年的算是超級豐富的。

而且在找舊文時,才發現2014年沒有拍年菜照片,

一定是因為去年太忙的關係,所以才懶得拍照,

不過還好2013年還是有做了一下紀錄。

2013年年菜: [高雄] 2013。除夕年夜飯







今年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很想自己包餃子。

其實這也是第一次過年時自己包餃子,

記得上一回包餃子時是小時候,應該也有十幾年前的時間了吧!

不過包餃子這種東西,還滿能夠上手的,

所以包了第二個餃子馬上就找回熟悉的手感了。

去市場買了兩斤餃子皮60元,

老闆娘的餃子皮有分成大、小張,買回來的時候沒什麼感覺有特別大張,

不過包完下水煮後,才發現餃子個頭真的頗巨大。

另外,老闆娘有說他們的餃子皮是手工的,

其實真的吃得出來耶!

因為超級有嚼勁的!






我準備的素食餃子餡料。

本來是想要包南瓜雞肉水餃的,

但是因為最近禽流感的關係,所以高娘不敢買雞肉,

而我又不愛吃包其它肉餡的水餃(怕有肉屑屑),

於是最後就決定包素食餃子囉。

餡料內容有:自己滷的豆乾、板豆腐、新鮮玉米粒、四季豆、蔥、香菇、蛋皮。






兩斤的手工水餃皮一共有86片,所以我和高娘合力包了86個餃子,

總共包了四盤。






這是我包的,沒有漂亮的折角,因為覺得自己折角折得很醜,

所以後來都不折角了,直接把餃子皮拉長壓緊,算是簡易版包法。






高娘包的,有很美麗的折角,不過這個角度看不清楚。





有沒有?從後頭看每一顆都美極了!

根本像外面賣的蒸餃子。







不過高娘包的餃子個頭就沒有我包的那麼大,

煮好的水餃一盤裝16個看起來剛剛好。






同樣16個水餃,我包的就滿出盤外(笑)。






炒什錦時蔬,我也是準備了十種不同的時蔬,起諧音十全十美之意。

內容有:香菇、蘑菇、木耳、紅蘿蔔、蒜頭、

四季豆、甜豆莢、玉米筍、紅椒、黃椒。

因為使用的多半是帶甜味的蔬菜,所以這盤素菜雖然簡單但味道很甜。







清燙小菠菜(長年菜),這是每年都一定要吃的。






烏魚子,這個就一定要高娘烤,

我自己是還沒烤過烏魚子,不敢隨便亂烤,怕烤焦掉。






蔥蒸魚,這道純粹擺漂亮的,三個人的肚子吃不下。






鄧師傅的滷蹄膀,這是唯一花錢買的年菜,一顆600元。

這也是擺漂亮的,打算初一再開始吃。





南瓜玉米濃湯,純粹是覺得吃餃子要配玉米濃湯,

然後覺得只有單純玉米濃湯有點無聊,所以又加入了南瓜。






蜜芋頭,因為高娘剛好買了顆芋頭,就被我拿來做成飯後甜點啦!





除了年夜飯是我跟高娘合力完成之外,

其實我今年在過年前已經悄悄的煮了兩天份的午晚餐了,

也算是慰勞高娘每天都要煮餐食給高爸的辛勞。

不過因為我一直懶得拍照,所以沒拍照沒真相,

只有在小年夜晚上及除夕中午有記得拍照做個紀念而已。






這是小年夜的晚餐,會想拍照,純粹是因為覺得五穀飯顏色太美。

這天得很簡單家常菜晚餐:五穀飯、青椒炒牛肉、蕃茄炒蛋、蛤蜊蘿蔔湯。

順道一提,那個蛤蜊是我們除夕前兩天去好市多補貨時買的,

剛好有特價一盒蛤蜊100元(原價好像135元的樣子),

所以就買了一盒,一盒裡邊有兩包。

我們一餐用一包煮一鍋湯的蛤蜊份量就非常多,

而且蛤蜊很新鮮又肥美,我覺得還滿划算的。






這是除夕的午餐:前一天剩的五穀飯、玉米蒜頭蛋炒飯(前兩天剩飯炒的)、

鹽蒸皇帝豆、自己滷的豆乾(包餃子剩的餡料)、香菇蘑菇炒高麗菜、蒲燒鰻魚。









好啦!

希望自己有動力可以繼續紀錄初一~初五的過年菜色。

不過應該也沒什麼好紀錄的,

因為之後幾天應該都是要吃除夕剩下的剩菜吧!(笑)










 


  •   定春 於 2015-03-04 10:37 4F
  • 噗~~~我包水餃的次數用手指真的數得出來
    不過我一直覺得有障礙,包出來的水餃都超醜的
    就算是煮熟了還是可以一眼看出來哪顆是我包的(笑)
  •   Cindy_yen 於 2015-03-03 16:24 3F
  • 哇!高高會包水餃~好利害^^
  • 版主於 2015-03-04 15:18 回覆
    包水餃不會很難,就去菜市場買水餃皮,自己調好想吃的水餃內餡,把餡放在餃子皮內包起來就好了。
  •   神棍 於 2015-02-23 19:57 2F
  • 妳實在太厲害了!這些菜我都很愛吃耶!!
    尤其是水餃!看起來很讚耶!!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