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手作】芋頭濃湯.芋頭牛奶火鍋

2014110514:00
 
 
 
之前在嘉義吃到讓我難以忘懷的芋頭牛奶火鍋,
 
 
一直很想再衝一次吃一次,
 
不過畢竟嘉義離高雄還是有點兒距離,
 
對於交通工具只有50cc機車的我來說還是有那麼一點不方便。
 
所以最後決定自己找食譜自己做。
 
不善於料理的我一共找了三個食譜,
 
最後綜合下來並改良成像我這種人也可以做得出的簡單料理。
 
 
其實這篇完全是為了某人想看所以才特地拍照寫文的,
 
不然以我那麼懶散的程度,真的很討厭邊在廚房做事邊拍照啊!
 
 
 
 
步驟一:先將一大個的芋頭外皮洗淨削皮,接著將芋頭切小塊,
 
放入大碗裡入電鍋蒸熟。
 
電鍋外鍋放一杯水,等電鍋開關跳上來時,需悶個20分鐘左右再取出。
 
 
小提醒:耳聞芋頭很容易『咬』手,所以洗芋頭、削皮、切小塊等等步驟,
 
皆建議戴上手套。
 
 
 
 
步驟二:趁著電鍋幫忙蒸熟芋頭的同時,
 
我們可以先將洋蔥切小丁,再鍋中放點油翻炒洋蔥。
 
 
小提醒:一開始油不用放很多,主要是先將洋蔥香味炒出後,再加水一起拌炒。
 
 
 
 
步驟三:將適量的水將洋蔥拌炒至透明狀。
 
 
小提醒:這邊可以邊炒邊加水,我是一共加了三杯的水。
 
不蓋鍋蓋持續翻炒,以利水蒸氣蒸發。
 
水不要一次就加足,等到洋蔥又快炒乾時,再加水。
 
 
 
 
步驟四:等到洋蔥差不多呈現透明狀,即可起鍋。
 
並將洋蔥放入果汁機(調理機)內,再加點溫水一起打成泥狀。
 
 
 
 
步驟五:將泥狀洋蔥從果汁機倒出,並拿濾網過濾,
 
將濾過的洋蔥泥汁倒回鍋中。
 
 
小建議:過濾完的洋蔥泥可以不用浪費丟掉,
 
用兩顆蛋一起炒成洋蔥泥炒蛋,非常好吃。
 
 
 
 
步驟六:將蒸好且悶好的芋頭塊從電鍋中拿起。
 
 
 
 
步驟七:用大湯匙將芋頭塊壓成泥狀。
 
 
 
 
基本上,如果要做成甜芋泥,這邊就可以直接加糖和勻吃了。
 
壓芋泥時,芋頭的香氣一直熱烘烘的冒上來,香極了!
 
 
 
 
步驟八:將芋泥跟洋蔥汁合體。
 
 
 
 
我原先是想用鍋子把洋蔥汁跟芋泥煮在一塊,
 
後來發現芋泥實在太過黏稠很難翻動,
 
所以乾脆整鍋倒入果汁機內處理。
 
 
 
 
步驟九:攪勻的芋泥洋蔥汁,非常柔順。
 
 
 
 
 
步驟十:此為成品。
 
 
接著就可以把成品放涼冰入冰箱,等隔天要拿出來弄成芋頭濃湯或火鍋都可以。
 
請注意:我完全都沒有加鹽調味,也沒事先放入鮮奶,
 
鹽跟鮮奶可以等要食用時再自行添加。
 
 
 
 
芋頭濃湯非常簡單,就將適量的成品(芋頭洋蔥汁)放入碗中蒸熱,
 
起鍋後再加入自己喜愛的鮮奶份量攪拌均勻,
 
灑上鹽、黑胡椒調味即可。
 
 
 
 
雖然很簡單,但卻很好喝,就是非常單純的芋頭牛奶的味道。
 
 
 
 
火鍋也是取適量的芋頭洋蔥汁,再加上鮮奶、動物性鮮奶油、起司片、鹽調味,
 
接著再放入自己喜愛的食材一起用鍋煮熟。
 
這裡我沒拍整鍋火鍋的照片,
 
只有拍自己吃的一小碗的照片充數。
 
 
 
 
其實這天還用了南瓜做了南瓜布丁,
 
不過後來就懶得拍照了。
 
按照食譜做出來的南瓜布丁,南瓜味道超級濃的!
 
一顆南瓜做了四個南瓜布丁,
 
另外一顆南瓜被高娘拿去做南瓜吐司了。
 
 
 
對啦!我們家許久沒用的麵包機又重出江湖了!
 
等之後我自己也學會做麵包後,
 
再來po麵包文。
 
 
 
 
 
 
 
 

 
 高高作品系列,點選圖片可連結至誠品網路書店,
 
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選網頁參考,謝謝大家支持。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小鶴鶴 於 2014-11-12 23:00 7F
  • 哇~~高高好厲害哦,這冷冷的天吃這感覺好滿足唷^^
  • 版主於 2014-11-15 19:37 回覆
    我最近又想來做了,好想喝很好喝的熱湯啊。
  •   定春 於 2014-11-12 00:57 6F
  • 咦~好像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有製造過程的.
  • 版主於 2014-11-13 21:18 回覆
    阿丟拎刀小玉仔說要看啊!我是有貼連結給她,不知道她有沒有看。

    哼,那個討厭鬼。
  •   神棍 於 2014-11-11 00:05 5F
  • 嘉義到高雄還真的有段距離~
    我還以為只隔一個台南應該很快,結果開車快兩個小時@@"
  • 版主於 2014-11-15 20:07 回覆
    很遠啊!我騎車大概要騎四五個小時吧!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4-11-07 09:59 3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
  • 版主於 2014-11-15 20:16 回覆
    謝謝盒子小幫手。
  •   Cindy_yen 於 2014-11-06 15:06 2F
  • 高高好強ㄛ~竽頭牛奶自己做ㄉ.好濃ㄛ!
    那南瓜布丁應該也好吃^^
  • 版主於 2014-11-07 03:05 回覆
    而且就是很單純的味道,沒有添加其它添加物。

    南瓜布丁我按照食譜做,我自己是覺得南瓜味道太濃,不過家人倒是很喜歡。
  •   Phoenix 於 2014-11-06 10:37 1F
  • 好特別哦~芋頭牛奶通常都吃到甜的..
    不過我想應該跟南瓜的口感有異曲同工之味..
    喜歡南瓜極了..
    英明黃昏市場有家蜜芋頭很好吃唷~
  • 版主於 2014-11-07 03:14 回覆
    不過南瓜本身會有甜甜的味道,芋頭沒有。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喝太多南瓜濃湯,就覺得芋頭濃湯特別好喝啊!因為比較少喝到。

    其實我也好想自己做蜜芋頭,下次再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