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臺北】中正區。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2015112906:00
 
 
 
《201510》
 
 
 
 
位在『郵政博物館』對面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我相信很多人來到這一區都會錯過這一個頗值得一看的紀念館,
 
因為我在兩年前到郵政博物館參觀時,
 
也完全沒有發現正對面還藏著這一個紀念館,
 
而是近期看到有人介紹才知道這裡有這麼一個紀念館的存在。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原為臺灣教育會館,
 
臺灣教育會館是由臺灣教育會建於西元1931年,
 
主要為發行臺灣教育雜誌及推動國語(日語)及皇民化活動。
 
建築物採近代建築折衷樣式,外表貼褐色面磚,
 
女兒牆有洗石子幾何設計圖樣。
 
1946年台灣省長官公署將本館暫充為台灣省參議會的集會場所,
 
其後由美國在臺灣新聞處租用。
 
2006年核定本館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址,
 
並於民國100年2月28日正式開館營運。
 
   
 
 
館內一樓右手邊處放置有二二八紀念碑模型,
 
由於我參觀這裡的前些日子才剛去了臺北的『二二八和平公園』,
 
所以對設置在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紀念碑特別有感覺。
 
 
 
 
雖然二二巴國家紀念館一樓、二樓都有寬敞的空間,
 
不過我參觀時只有二樓設有『二二八事件常態展』,
 
所以不囉唆的就直上二樓參觀了。
 
 
 
   
 
 
 
我覺得非常華麗的舊建築內部空間,
 
頭頂上的吊燈還是白百合造型,非常符合二二八的精神。
 
 
 
 
展區以歷史步道的意象,結合傳統及數位互動式的方法,
 
來展示二二八歷史事件的紀錄,還原事件現場,
 
從二二八事件的原因、經過及影響等多元的面相,
 
讓參觀者可以一起探討二二八事件的歷史真相。
 
 
   
 
 
 
   
 
 
我們參觀的這天,紀念館內沒有其它的遊客,
 
雖然館內光線明亮、還有適度的陽光從窗外灑落下來,
 
但參觀時的心情卻是沉重的。
 
 
 
 
 
 
 
這裡是讓我特別有感觸的一個展區。
 
若沒看到這個仿製屋,能想像得出,
 
曾經有人在這個狹小的空間待了整整十七年嗎?
 
施儒珍先生在二二八事件後,因為對國民政府的極為不滿,
 
便開始參與左翼讀書會活動,企圖推翻國民政府,
 
於是在二二八事件後的清鄉之中,成為軍警的拘捕對象。
 
他先是在舅舅家躲藏了三天,害得舅舅被捕且被處以有期徒刑三年,
 
之後躲在堂伯家屋旁的洞穴兩年,
 
最後由弟弟施儒昌掩護回家,藏在柴房的隔間牆內。
 
施儒昌在柴房隔出一道寬約兩公尺的假牆藏匿施儒珍,內放便桶,
 
每日再拆除部份磚塊送飯,就這樣過了十七年之久。
 
在1970年時因為長年不見日照,因此而罹患了黃疸,但是又沒辦法出外就醫,
 
最後病逝在這一個小小的空間,
 
死後家人亦不敢出殯,只能拆下門板當成棺木草草掩埋於後院。
 
 
 
 
 
 
 
這是『鳥籠-留言區』,
 
是一個提供監禁體驗及留下感言字條的空間。
 
 
 
 
 
 
這個區塊設置有資料查詢及閱讀圖書的休憩空間。
 
 
 
 
 
 
 
 
 
 
這天我是跟家中長輩一起來逛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得知了原來在過去家族中也有長輩有被列在事件名單內。
 
 
 
 
 
 
 
參觀時紀念館館員給了我們一本二二八事件的節錄本,
 
後來我在回高雄的高鐵上讀完了。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02-2332-6228
 
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開放時間 10:00-17:00(週一休館)
 
 
 
 
 
 


  •   神棍 於 2015-12-14 22:30 1F
  • 雖然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就在我公司附近~不過還真的沒去過耶!
    比較常去的是公司對面的二二八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