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閱讀] 柄刀一。三千年的密室

2012113001:05

 

 

在長野縣內中部山岳地帶的某個洞窟中,被人發現了一具3000年前繩文時代的木乃伊,

他被命名為『賽門』。

賽門沒有右手、整隻手臂被齊肩砍斷,背後有一柄石器插入(造成其死因),

最奇特的是他竟然是死在一個被封閉的密室(從內側用石塊封住的洞窟)裡,

而在這個密室裡也遍尋不到他被砍段的右手臂。

考古學家們用各種精密儀器分析賽門在3000年前所過的生活,

在調查過程中,竟然還有一位研究學者離奇失蹤,

接著竟發現他死狀悽慘的屍體,

讓事情陷入更加撲朔迷離的狀態……

 

 

對考古這門學問不是那麼熟悉的我,

是在閱讀了這本書後才稍微對這方面有點認識,

雖然是推理小說,但對於考古這方面還是蠻詳盡的描寫,

(研究人員都可以從不同的小細節加上自身的學問去推想當時的場景)

所以這本書也難得的讓我看了兩個月還看不完,

(不是不好看,而是需要耗費到我淺薄的腦力,有時看上一兩頁後瞌睡蟲就找上了我……)

應該是近期內讓我看了最久的一本書呢!

 

以往都以為要有很大的『證據』才能瞭解到那些古早年代發生的事情,

像是使用過的器具啦、或是整句完整的骨骸啦,

沒想到連『耳垢』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資料之一。

看著賽門全身上下被研究人員研究的非常透徹,

讓我想著,若有一天我若也能這樣被幾千年的後代這樣徹底的研究,

那是多麼有榮幸的一件事情啊。

 

 

在閱讀這本書期間,

恰好又看到蘇花改挖掘到千年石棺的新聞,

由於看了這本書後才知道這些遺址,對我們瞭解過去的人曾經在這裡生活留下的痕跡是相當的重要,

也是看了這本書後得到的收穫之一吧。


雖然這本書中不停的探討3000年前賽門的死因,

但由於研究者之一的真理子家中是開居酒屋的關係,

反而一些描寫食物的場景更吸引我:

『從20公分的高處撒著特製鹽巴,在油脂即將滴落的那一瞬間迅速將肉串翻面,

濃稠的肉汁滴落,在燒得赤紅的備長炭上發出咻咻的聲音。』

 

 

雖然這本是蠻有趣、很值得一看的書籍,

但一個人的興趣還是會把視線專注到不是重點的地方啊!

 

 

 


 《私人推薦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