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閱讀] 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

2013042422:30

 

 

 

 

 

會知道莊祖宜這位作家,

是因為某次為了煎牛排而上網搜尋好的牛排煎法,

然後就直接找到祖宜老師blog的煎牛排菜單,

簡單又容易上手,重點是還有影音配備啊!

於是乎,我就順利煎好了一塊香噴噴的牛排大快朵頤。

(自己動手做可點入:[手作] 煎牛排~好市多。澳洲穀飼肩胛里肌牛排參考)

 當然,我文末也會放上祖宜老師的blog連結,

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點閱唷。

 

 

 

只是鮮少在發樓祖宜老師BLOG的我,也其實不知道她已經出過一本書,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是作者的第二本書)

更不知道為什麼她會自稱為『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啊!

後來才知道,原來莊祖宜曾經鑽讀過人類學多年,

但因為覺得難以突破,又發覺菜越做越好……

於是毅然放下人類學的博士論文,轉學習專業的烹飪課程。

 

 

好啦,約略瞭解作者的簡介後,那就讓我們來進入這本書的內容吧。

作者一開始就點出:其實大家內心深處都是想做菜的,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餐館內生意最好的兩種:不外乎就是燒烤店和火鍋店。

而這兩種都是自己要動手烤肉或燙菜給自己吃的呀!

大概人類總是有一股無法克制的本能欲望,

作者點出,哈佛大學人類學教授就曾說過:

『烹飪是我們之所以為人的原因。』

從演化的觀點分析,人類從180萬年前就開使用火,

把生食煮為熟食,所以烹飪完全是人類的本能之一呀。

 

 

(心裡OS:難怪我久久不下廚一下,就會手好癢呀!)

 

 

好囉,稍微瞭解了一下為什麼大家都會想做菜的原因,

就又可以繼續閱讀下去了。

這本書內除了有有趣的廚房文字、飲食印象外,也有一些廚藝上的小撇步,

重點是也有一些迷人的小菜單啦!

所以警告:『千萬不要在半夜閱讀這本書!』

像我就是做了壞榜樣,

才會在深夜閱讀這本書時會閱讀越餓啊!

 

 

大家一定都有吃過街頭小吃『刈包(割包)』吧?

這可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傳統好滋味啊。

 但是沒想到在紐約有個叫DC的傢伙,

說自己『發明』了一種好吃無比的五花肉包,

而作者上網一查看到照片,才驚覺:這不就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刈包嗎?

怎麼會變成這位韓裔美國人DC的創作呢?

 原來他曾經在北京待過一段日子,那時期每天都在路邊買『叉燒包』,

而後他又在一間中餐廳吃『北京烤鴨』,而那間餐廳包烤鴨的餅皮就是我們的『刈包皮』,

於是他把『刈包皮』跟自己喜歡吃的叉燒五花肉做為結合,

變成了他自己『發明』的『五花肉三明治』!

 

啊啊啊啊啊~

看到這裡時我不禁為之氣結,

為什麼好好的中式小吃竟然被歪果人拿去當成自己發明的餐點啊!

這難道都要怪我們自己太不懂行銷、太不懂得推銷自己的關係嗎?

雖然DC的『五花肉三明治』跟我們的刈包內容物有些微不同,

他包的是:甜麵醬、整塊燒烤再切片的五花肉、蔥花、醋漬小黃瓜。

但其實跟我們的花生粉、滷三層肉、香菜、淹自小黃瓜、酸菜……等也是大同小異吧。

不過……

暗自還是覺得我們的傳統刈包一定更上一層,

光想到那入口即化又肥滋滋的滷三層肉,加上香氣十足的花生粉,

就不是只是單純燒烤過的五花肉跟甜麵醬可以比擬的吧。

 

 

 

 

好啦!看到這邊你餓了沒?

還不夠還不夠啦!

吃完鹹的當然要再來點甜的才夠!

我翻翻翻,翻到書末頁,竟然被我看到了我最愛的『肉桂捲』食譜,

而且看起來不難!

哇~半夜揉麵團會不會被揍飛啊?

我要趕快把這本書放下,跑到廚房去奮力揉麵團啦。。。

 

 

 

 

 

 

感謝 eggshell 蛋可提供試讀機會。

 

 

 

 

 莊祖宜部落格: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私人推薦指數:★★★★★》



[閱讀] 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高高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引用文章,請務必全文引用並註名出處。☆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