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這裡沒有專業,只有日記:飲食日記、旅遊日記、閱讀日記、心情日記…。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email protected]』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實在很想大聲說:我不是部落客!

2014082415:00








事出必有因。

最近這幾天,我又糾結在我是不是『部落客』的這個問題上,

明明最早從2006年一路寫到2014年,都已經八年歲月,

但我還是一直覺得我應該不是部落客,

寫部落格只是單純記下日記、抒發心情而已。


為什麼最近又會開始想這件事?

原來,是因為在FB上看到以前認識的某位咩咩,

最近這些日子猛PO美食照片並寫上一兩句感想,

PO美食照片不打緊,她還說她離職之後要當個『專職部落客』。

呃,我實在不知道她是從哪裡有這種觀念,

當部落客可以賺錢?



對啦!如果妳人氣夠、夠紅、每日瀏覽率可以上千上萬,

而且懂得經營自己,

或許真的會有廠商或餐廳捧著銀子想請妳當專職寫手,

但是,妳也要有可以忍受可能大家一發現妳有收錢,

就再也不相信妳,或者是『人紅是非多』、開始會有許多人攻擊妳的情況產生。



我也必須誠實的說,

在我最窮困之時,我有接過一個收費的包裝食品試吃。

但老實說,我真的很後悔。

第一,廠商的規矩真的很多,寫完稿後需要審稿,

並且大幅修改並增加他們所要置入的文字。

第二,要求置頂三天,且一定要發佈在我所有的BLOG網頁及粉絲頁上,

並要求一年內不得下架。

第三,錢不是很多,大約一千初頭吧!

事後總覺得為了一千多元出賣自己,實在。。。


好吧!其實以上廠商的這些規矩,對很多人來說應該也不是什麼大規矩,

而一般來說,我也不會刪文的。

但是!

但是!!!

要知道我本性超級反骨啊!

你叫我一年內不要刪文?

嘿嘿,那我就一年後立馬刪文!

(撐到一年的當天,我真的立馬把文章變隱藏!另外一個不能刪文的網站則是大幅刪除文字。)

而且,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討厭人家指定我內文要怎麼寫怎麼寫!

所以老實說,我內心實在非常不爽!


而且我一直有種觀念,

那就是~既然廠商或店家會釋出試吃,

那一定是你對你們家產品餐點非常有信心!

既然非常有信心,那我一定會用比一般我自己自費還要更高標準去檢視,

所以我常常會不自覺的用非常嚴苛的態度去面對這些試吃品,

也難怪我會不自覺的樹立起越來越多敵人。

沒辦法,就算是試吃品,你要我違背自己的良心說好話,

這點我還是做不下去。


然而,你覺得我寫BLOG已經有八年多之久,

那期間應該是接到不少試吃,總是吃香喝辣過每一天吧?

沒有耶!

前面所說,我根本不覺得我是部落客,

寫部落格純粹只是想寫日記而已,

而且我一向很不會去尋找所謂的『蛛絲馬跡』,

我忘了我是寫到第幾年,

才跟當時同樣是奇摩部落格認識的好朋友布丁還小淇兒據報有『愛評網』這種東西,

然後大家一起加入愛評網,就為了免費的口碑券可以試吃餐廳或宅配商品。

然後我就一直滿足於此,神經大條的我也不知道,

原來世界上還有很多私底下運作的『給錢試吃然後寫文』這件事情。

而大家也知道我一直不是非常經營我的BLOG,

也一直不是很紅,所以當然也沒有廠商直接私底下來找我這種事。


接著,如果我很爛的記憶力沒錯的話,

應該是2013年年初在愛評網認識了另外一群好朋友,

而開始有了好幾個月的免費試吃宅配商品的機會。

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才知道『哇!原來好多人都在接試吃!』!

(笑)我果然非常後知後覺、然後毫不關心我身邊發生的事情啊!

說好聽一點我是『單純』,真實的說我就是『笨蛋』啦。

然後這一波長時間跟朋友一起試吃,

一直維持到快2013年年底,我覺得『夠了,我實在沒時間花在這些試吃產品寫文上』為止。

或許有些沒在寫BLOG的朋友覺得,

有免費試吃產品很好啊!為什麼不要一直接?

因為,寫一篇文章並不像你們所想的那麼簡單,

不是像在FB上PO一張照片、寫一兩句感想,這樣而已。

我們從幫產品拍照、挑照片整理照片、再找資料、寫上感想…

一篇篇少則花上兩小時,多則四、五小時跑不掉,

如果工作繁忙時,還要花時間在這些試吃產品上,有時候真的覺得還蠻划不來。

(有時間我寧願拿去睡覺啊啊啊!)

再者,其實那段時間會一直想接試吃,

也是覺得想再藉著拍這些試吃產品磨練自己的拍照技巧,

畢竟可以有免費的東西讓我可以訓練自己,這不是一舉兩得?



寫了那麼多,實在是我很想告訴那位咩咩,

其實部落客不是妳想的那麼簡單的,

我也不知道妳哪來的勇氣會想說把部落客當成自己的職業?


而,雖然這位咩咩跟我不熟,

我也知道她不會來看我的BLOG,也不會知道我為了她寫了這篇文章,

但我還是想寫,因為這是糾結了我心中好幾天的問題啊。


再次重申:我真的不是部落客!

我甚至是個在餐廳拿起相機拍照都還會感到害羞的人!





 


  •    (悄悄話) 1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禾子 於 2014-09-09 16:30 10F
  • 我覺得拿試吃品
    然後寫心得
    多介紹一些給大家知道
    沒甚麼壞處
    大眾可以多知道一些
    只是還是要拿出良心啦
    不然多來幾次地壘
    大家也不是笨蛋

    我有買你的書呦
    送給我妹
    方便帶小朋友去玩


     
  • 版主於 2014-09-10 14:12 回覆
    我覺得單純試吃沒什麼,因為我自己也有在試吃。

    只是我不喜歡那種收費,然後寫不實的,或者是做出更誇張事情的。


    謝謝禾子,盡在不言中。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Cindy_yen 於 2014-08-25 10:24 8F
  • 我也深刻體會到~
    那些沒寫部落格ㄉ人都會說我們都去那吃.那玩~
    自己比我們還享受卻只會道別人長短><
  • 版主於 2014-08-25 13:29 回覆
    真的。
    雖然我常嘴裡說我不介意,也說別人說怎樣都不用介意,但如果被誤會其實我心裡還是會介意的要死!
     
  •   Bell Yeh 於 2014-08-25 09:29 7F
  • 我也覺得寫格子,
    是單純紀錄自己生活,
    真的不用把自己套上"部落客"的名詞,
    那會少了很多快樂的初衷~^^
     
  • 版主於 2014-08-25 13:22 回覆
    有時候不是我們自己要套上,而是別人幫我們套上,然後只要某個部落客又因為怎樣怎樣上新聞時,就又有人會又把我們給以偏概全了。
    所以我以前有段時間,還真的想以旅遊為主就好,畢竟只寫旅遊好像比較不會有爭議。
  •   定春 於 2014-08-25 00:19 6F
  • 我實在很佩服那位咩咩的自信和勇氣~
  • 版主於 2014-08-25 13:09 回覆
    我有感覺得出小春的佩服,因為你連留兩篇。
  •   定春 於 2014-08-25 00:18 5F
  • 我實在很佩服那位咩咩的勇氣~
  •   Bernice 小芬 於 2014-08-24 23:01 4F
  • 其實只要有在部落格寫東西,別人都會說妳是部落客了(不管有沒有接試吃)我覺得寫文有助於轉換心情,有時心情不好時,偶而寫寫文可以抒發一些負面情緒(因為我要在家照顧我婆)但如果當那種拿錢寫文的專職人我也做不到,那對我來說是種壓力,我會平常心去看待它,偶而發一篇文或是逛一下fb,不在乎名利不執著流量,自己開心最重要^_^
  • 版主於 2014-08-25 13:11 回覆
    哈哈。我真的是白痴,那天半夜睡醒滑手機,看到小芬來留言還嚇一跳,想說小芬怎麼會知道我有寫這篇!
    不過小芬的文章我都感覺不出負面情緒欸,妳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溫柔沒有壞脾氣的大姐姐。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睿媽咪 於 2014-08-24 19:53 2F
  • 高高 .....
    我也是幾乎每天在我的部落格寫日記
    記錄我家寶貝的成長
    記錄我每天經歷的事
    記錄我每天心情酸甜苦辣

    等我老了
    我可以打開日記
    看著年輕時的事
    呵呵大笑或則大哭
    告訴孩子小時候
    他們成長的點滴
    我最後悔的是
    沒有在睿睿小時候就幫他記錄點點滴滴
    現在.以後只能靠腦子回憶想念.思念他了

     
  • 版主於 2014-08-25 13:19 回覆
    我們當下都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不要後悔。
    雖然沒有從小記錄,但他還是活在妳的心中,這是很美好的回憶。
    我們現在能做的,只能繼續做好每一天該做的事情,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又後悔當初自己怎麼沒做什麼什麼事,我們一起加油,讓每一天都可以活得最飽和。
  •   星羽 於 2014-08-24 19:19 1F
  • 好喜歡這篇文...我最近也有一樣的感覺....感觸超深!!!!!
    很多人覺得全職部落客很爽都免錢,但其實要面對的是是非非可能比職場還多...
    我只希望可以分享喜歡的文章,寫寫日記拍拍照,開心過每一天,
    所以我只想當個分享客~不過小高高你還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啦!!XD
  • 版主於 2014-08-24 19:23 回覆
    我實在不懂,一個從來沒在寫blog的人,怎麼會想把『部落客』當成一種職業,然後說以後想當美食部落客?
    我寫了那麼多年,也從來沒想把這當職業,用這個來賺錢,或許是我不太懂現在年輕人的想法吧。